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中秋隨筆

大家好, 中秋節快樂. 記得多年前考中學會考, 中文作文題目是中秋隨想之類, 當年是火紅年代, 剛參加410反曰示威被捕, 被傳媒視為21人中唯一被捕的小孩. 考會考時忍不住借題發揮, 話中秋是家國團圓之日, 但釣魚台仍在日閥控制之中, 中國漁民無法前往, 大罵日本軍國主義, 結果中文得個F, 還幸其他科夠分, 而九華是自由派學府, 收回反叛小子唸預科. 現時想起來, 那位改試卷的老師應該是保守分子, 因為我的中文未算太差. 中四看柏陽先生的散文, FATHER亦讚我的英文作文很特别, 有才氣. 但當時的社會實在很保守, 不僅是社會, 父母對我的行為亦覺得無得救, 但學校自由主義作風, 對我不為以甚.
預科時祖強大哥來了九華, 他的會考成績自然是第一等, 他平時不用溫書, 但考試時卻唸熟一些古藉或名人的金句, 老師們驚為天人, 常拿高分, 我想學卻又學不來. 祖強的歷史研究甚深, 中外史皆通, 唯物辯證法則差一點, 應是主觀唯心主義之輩, 想像力豐富, 兩小子經常在得如茶樓辯到面紅耳赤, 但無損友誼. 做作家後, 他改名黃易, 兼研術數, 創玄幻系列, 但部分作品歷史感極強, 例如大唐雙龍傳, 帶大家返回隨唐爭霸的歷史時代, 我看不到其他武俠小說有如斯史學根基. 這套書未來的成就肯定更大. 若能譯成外語就更好了, 可惜電視版極劣, 較尋秦記還要差. 我也很喜歡他那本短篇講自然和神學觀的散文集, 盡管很多觀點有保留, 但對於我也是眼界大開了. 多年前已經看了, 最近他送我一本, 還是愛不釋手. 老實講, 大唐長篇還未看完, 要待日很退休.
今年中秋月光特別亮, 可惜要照常上班, 不能和家人一起賞月, 但很多年都是這様, 早已習慣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