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香港電台借刀殺人事件

今年搭的士時, 常被司機大哥們質問, 近年為何轉講投資, 完全不再談國際時事, 電台的節目都停止了, 我說, 講投資才有共鳴, 談國際大事也要連同投資一併講呢.司機大哥們大多表示可惜.
我没有說的是與官方電台的恩恩怨怨, 過去也曾撰文解釋不是主動封咪, 而是被突然通知節目不再繼續. 後來官方電視台有人不滿我的「親中言論」, 我鬧了幾句之後, 之後也不再找我了, 於是近年與官台再無任何關係.
我本來不想再談這些舊事, 但近期又發生「借刀殺人」事件, 所以決定談一些內情.
我早在八十年代已和官台結緣, 是慣常的客席評論員, 曾自以為有很多朋友, 但自從官台分了「公務員」和「合約員工」之後, 利益和辦公室政治也成為家常便飯. 在回歸前後, 更是鬥爭不休. 我堅持獨立評論員的作風, 對世界大事和國情, 報喜亦報憂.
911恐怖大襲擊前後, 我的節目每日一次, 都是透過電話, 不影響我當時在報館的正常工作. 及後, 有強積金之設, 我的老同學梁老生某日突然打電話給我, 問我是否視自己為官台員工, 他解釋謂, 若今後作為合約員工, 便要供強積金, 而這些員工的數目有限, 我既然另有正職, 就不如讓個位出來給吳先生.
過去新聞評論界的圈子小, 我和吳兄雖很少交流, 但也算是相識很久的朋友, 聽梁先生這樣說, 於是就簽字同意不當自己是電台的員工. 一個月後, 梁先生和他的上司戴先生約我晚飯, 通知我由於BUDGET問題, 節目要改為每周一次, 而這已是決定. 當時, 我覺得有被出賣的感覺, 但由於工作忙碌, 也不為以甚, 只是笑說二三十年朋友, 這是「最後一次」好了.
改為每周一次之後, 梁先生也升格, 我的節目主持人不久基本上便固定為歐小姐, 雖然當時我認為歐小姐太過親西方不知人間真相, 但也算相安無事.
後來, 歐小姐被外派去BBC進修, 便發生了把我的節目腰斬事件, 歐小姐很有心思, 欲透過電郵誘使我把事情鬧大, 她投訴上頭欲清理時事節目, 減少評論的環節, 她也是迫於無奈, 更謂擔心日後回港後, 她自已都再沒有節目做. 這些白紙黑字的對話, 我部分向歐小姐的上司梁先生投訴, 而當時外借到教統局的戴先生經我投訴後, 也回應謂事件有不妥當及難以解釋之處, 但梁先生強調把我的節目取消是歐小姐自己的決定, 他只是簽字同意而已. 及後, 歐小姐突然說, 她的一切不滿都是自己太疲倦胡思亂想出來, 希望就此告一段落. 我選擇與梁先生和歐小姐絕交, 但既然歐小姐最終決定不一同公開投訴, 我也無謂捲入他們的「內鬥」.
我是書生一名, 不懂辦公室政治, 但終於認識到原來官台的內鬥是這般複雓, 有公務員之間的利益保護, 也有政治立場的分歧.
官台內好似也有些是「親中派」, 但後來經分析, 保釣英雄陳兄不能在港英時代在官台立足, 其他有學運背境的卻仍可以, 可見內情不簡單. 因此, 回歸之後雖有人歸隊, 但特區政府還是千方百計把官員空降進港台.
吳兄出位, 在官台近年差不多只剩一人, 被釘走是遲早間事, 周先生初時以為只是暫時被秧及池魚, 所以對中止合約沒有異議, 但其後, 由於吳兄發難, 今後飯碗似可另有安排, 梁先生也改口批評周先生, 至此, 周先生才如夢初醒, 破口大罵梁先生.
據了解, 梁先生早幾個月曾暗中在外界找人取代吳先生, 指他「失控」, 如今事敗, 才改口謂宜由公務員當主持人.

2 Comments:

Blogger ken said...

Dear Peter:
Your new book is excellent !
Jims Roger mentioned in the book that he will not buy stock until the year 2013 !! Should we also wait and see untill 2013?
Thank you very much !!

8:14 AM  
Blogger Victor Li said...

Dear Peter,
I am Victor Li, from Public Securities Ltd.

We are sincere to invite you to become our comlumnist in near future. We are open to hear about what your requirement.

Please contact with us at :
victor.li@publicsec.om.hk

many thanks!

1:3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